【五老风采(四)】党的光辉照我行——陈友放

发布者: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发布时间:2021-08-09浏览次数:10


我出生在一个党员之家,爸爸是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党员,哥哥和姐姐都是党员。从小爸爸就教育我,共产党好,是共产党救了我们一家。你一定要听党的话,听毛主席的话,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,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。

1974年,高中毕业,回到农村,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。在3年的回乡劳动中,虚心向老农民学习,和贫下中农打成一片,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。就在入党前夕,爸爸曾经跟我说,你入党可能有困难。因为爸爸曾在基层做过小领导,得罪了一些人。这些人在你入党座谈会上,可能会说你的坏话。然而,在座谈会上,第一个发言的就是对我爸爸意见比较大的人,他不仅没有说我的坏话,而且还拍着胸脯说,友放是个好青年,他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,对于他入党,我举双手赞成。记得曾经有一次,我和他家属一起到水井边挑水。看她年纪比较大,又是女同志,我就将水桶沉入三丈多深的深井中提上来,先将水倒进她的桶中。由于是雨天,路上比较滑,我就将水挑到她的家中,倒进她家的水缸。其实,这是我应做的举手小事,但却感动了他。说明,只要你真心对别人好,一般说来,别人会对你更好。


1977年,在中国高考的历史上,是一个很特别的年份。在经历了“文革”十年之痛后,我和全国500多万考生一样,经过初试、复试,成为其中不到5%(1/21)的幸运者,成为首批恢复高考入学的南京河运学校七七级学生。

到了学校,我有幸当上了班长,并担任学生党支部唯一一名学生支部委员。班长不是官,是服务同学的理由。我是这样想的,也是这样做的。记得当年当班长时,大家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。我经常给今天的学生讲,那时候,班长喊:1号,1号答:到。请你把黑板擦擦,1号一路小跑,擦后回到座位,一看还有一点没擦干净,第二次上去再擦一遍,然后回到座位,心中发出会心的微笑。


我觉得,当班长,要具备两个条件。一是以身作则,对自己从严要求,并热心为同学服务;二是学习努力,成绩排在班级前四分之一。

   当时,在我们这个群体中,除了个别60后高中应届生,大部分是50后的往届生,带着许多坎坷的复杂经历,带着知识改变命运的庆幸,带着求学求知的渴望,我们如饥似渴地学习。晚自习,大家聚精会神,绣花针掉到地上都能听到“当啷”一声。尽管那时的国家还比较困难,但还给我们每月发12.5元的助学金,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。

 毕业的时候,带着知识改变命运的庆幸选择了留校,做了一名教师,希望用知识改变更多人的命运。留校成为辅导员后,我国的教育发展已经惠及更多的人,学校招收的学生整体素质和知识储备较高,这给带来了不小的压力。深知要给学生一杯水,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,而且还要是“常流水”。因此,在工作之余,坚持自学,并再次从党和国家教育发展中受益1986年获南京大学专科文凭,1988年获南京师范大学本科文凭2010年评上了教授。

忆往昔,几十年的教师生涯中,始终把育人放在首位。2000年,是我校招生最困难的时期,生源质量相对较差。进校后,为了更好地因材施教,成绩好一点的学生调到了五年制高职大专班,剩下来的组建中专班。轮机中专班多达60人,其中有16是外班转来的。文化底子薄,自控能力弱,沉迷网络的现象多,管理难度大。带这个班,虽然吃了不少苦,但付出也有回报:班长蔡可超,光荣地入了中国共产党;屠李兵,家境贫寒,给予了更多的关爱,被屠李兵爸爸称为是李兵城里的爸爸”;沈净伊,学习成绩和行为表现都很差,但经过教育,他慢慢改变了不好的习惯,顺利毕业,找到了一份体面的工作,现在已经成为单位的领导他妈妈感动地说:“陈老师是我们家的恩人,要不是他,我们家的净伊可能早就被学校开除了”。这个班级还被评为南京市先进班级

吴元是我校2009级航海专业学生。有段时间,经常旷课,彻夜到网吧上网,已经到了劝其退学的程度。多次主动找他谈心,不厌其烦。一个月后,该生终于迷途知返。鲍志远是我校轮机士官2013学生。十岁那年,父亲因病去世,在单亲家庭长大,有自卑心理,不爱与别人交流。发现后,及时鼓励引导后来,鲍志远越来越阳光,越来越自信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。在校期间,发自肺腑地写了一首诗:《当人民海军,我无限荣光》我与他一起反复修改39稿,最后发表在《江苏海院报》上。今天,这首诗还被学弟学妹们在思政主题实践活动中多次搬上舞台朗诵,鼓舞教育了一批又一批学生。

2017年退休我主动加入学校关工委讲师团,担任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。党的十九大闭会后,以“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”为主题在全校开展思政主题实践活动,荣获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高校第七优秀成果一等奖。

几年来,我在校内外开设讲座近百场次,受众近万人。



经常深入学生班级、宿舍、食堂,与学生交流谈心,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,解开学生成长中遇到的思想“疙瘩”

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,我还摸索出一套受学生欢迎的适合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。如《答“记者”问》《让学生当“老师”》《主题实践活动》等,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,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,并被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》《高教文摘》等多家杂志报道。40年来,根据自己教学和带班的经验,先后撰写论文100多篇,其中核心期刊29篇,主持和主要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9获奖作品数十件

为了方便与学生交流,申请了微信和QQ号。在与同学的聊天中,时不时地也能冒出一些网络词汇:“给力”“赞”“郁闷”“纠结”“奥特喽”---同学们在微信、QQ留言中这样写道:“亲爱的陈教授,像家人一样的感觉。”

许多同学毕业后,仍然保持和的密切联系。鲍志远参军后,每次探亲休假,都要回母校看看。他说:“这里有我太多的回忆和思念,尤其是陈教授给予我慈父般的关怀”。

本人虽然做了一些工作,但党组织给我的荣誉更多。多次荣获学校优秀教师、优秀共产党员,长航先进教师,南京市优秀教师,被江苏海事学院党委授予“最受大学生喜爱的教师”称号。连续两届担任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,共青团江苏省委“名家报告进校园讲师团”成员。在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、江苏海事学院建校70周年之际,草拟此文,心中充满感激之情,感谢伟大的党、伟大的祖国、生机勃勃的江苏海院,还有朝夕相处的同事们!衷心祝愿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,祖国强大、民族复兴、学校兴旺、人民安居乐业!